close

「唯有用心才能辨識事物的價值;光憑肉眼是看不到事物的精髓的」狐狸對小王子說。

 

 如果想看展覽參觀心得,請點Le Petit Prince 小王子特展 開展囉~~

 

台灣終於要辦小王子特展了!!還記得第一次看這小王子本書,是我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我媽大概以為它是一般的童話故事書吧,所以買了一本給我看。只怪當時年紀小,有看沒有懂,就被我丟到書架上積灰塵去了。但過了幾年,再拿下來翻一翻才發現我差點錯過了這本好書! 隨著年紀的增加,每次重看都會有些不同的感觸,我想這就是這本書的魅力所在吧!

在日本箱根有一個小王子博物館,別人去箱根是為了泡溫泉,而我去箱根是為了看小王子(到底是有多愛?)。晚點再補上我去年去箱根小王子博物館的遊記好了。如果想看我的小王子博物館遊記,請點【箱根】小王子博物館 川向。星の王子さまミュージアムとは

  

展覽特色

展覽分為【降落在世界各地的小王子】【小王子與飛行員的相遇】【國王的星球】【愛慕虛榮者的星球】【酒鬼的星球】【商人的星球】【點燈人的星球】【地理學家的星球】【小王子之牆】【地球】【永遠的小王子】【關於聖修伯里】【作者之屋】13個展區,配合情境故事機,讓你走進書中,親身體驗小王子的奇幻旅程。展區詳細介紹可參考官網

除了故事情境外,還展出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的珍貴手稿,與親友的往來信件照片等等,讓你可以更了解小王子是如何誕生的。在箱根的小王子博物館也有展出這些東西,但是因為說明都是日文,我完全看不懂,這次終於有中文可以參考了!!

小王子周邊商品專賣店是一定不會少的啊!!!法國官方授權的小王子商品也可以在這次展期買到,不過我想價格也不會太可親就是了,又要看著錢包失血了(含淚QQ)。

 

關於「小王子」的故事

飛行員在一次的飛行意外,迫降沙漠上,孤立無援。第二天一早睡夢中的飛行員被吵醒,是神秘的小王子,小王子請求飛行員幫他畫一隻羊,因為他想要讓這隻羊吃掉小行星上討厭的麵包樹。從聊天的過程中,飛行員慢慢了解了小王子的身世來歷。

他來自編號B612的一顆小行星,行星小到只要移動一下椅子就可以再看一次日落,他最喜歡看日落了,曾經一口氣看了四十四回日落。行星上有三座火山,其中一座是死火山,還有一朵長有四隻尖刺的玫瑰花。小王子很喜歡這朵獨一無二又驕傲的玫瑰花,總是細心照顧,但卻也慢慢對玫瑰花說的話感到疑慮。小王子決定離開玫瑰花和他的小行星,並展開星際之旅。小王子離開前和玫瑰花的對話,雖然很簡短,但情感卻很複雜。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愛對方而分開,因為希望對方快樂而放手成全,因為怕對方擔心而故作堅強。

訪拜的第一顆行星上,住著一個統治一切的國王。第二顆行星上,是一個自負的人。第三顆行星上,住著一個想要忘記自己可恥的酒鬼,而他的可恥是因為他喝酒。第四顆行星上,是一個忙著計算星星數量的商人。第五顆行星上,有著一位盡忠職守的燈夫,每分鐘都在點燈和熄燈。第六顆行星上,有著一位地理學家,但卻不曾探索過世界,因為他說那是探險家的工作。最後,小王子照著地理學家的建議,來到了第七顆行星上,也就是地球。國王其實只是把別人的意願當成是自己的命令,這樣算是統治一切嗎? 自負的人活在自己的世界,渴望被人祟拜。酒鬼為了忘記喝酒的可恥而喝酒,充滿了矛盾。商人忙著想變更有錢,卻沒想過變更有錢以外的事。燈夫雖然在小王子的眼中是唯一不為自己設想的人,但他是否也過於不知變通了呢? 地理學家只是被動地等著探險家提供資料,卻不曾實際探索過世界,是不是也有點諷刺呢? 小王子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很奇怪,也都能發人省思。

在地球上,小王子發現了其他的玫瑰花,原來他的玫瑰花不是獨一無二的。當他難過的在草地上哭泣時,遇見了狐狸,馴服了牠。狐狸也告訴小王子,因為小王子把時間投注在玫瑰花身上,所以玫瑰花才變得獨一無二。我很喜歡這個章節狐狸對小王子說的一些話,「對我而言,你只是個小男孩,就跟那些成千上萬的小男孩一樣,沒有什麼特別的。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對你而言,我只是隻狐狸,就跟那些成千上萬隻狐狸一樣,沒有什麼特別的。然而,你如果馴服我,那我們可能就互相需要了。因為,對你而言,我是宇宙間獨一無二的;對我而言,你也是宇宙間獨一無二的。」「你有一頭金黃閃亮的頭髮,麥穗也是金黃色的,它們會讓我想起你。」「語言是造成誤解的根源。」「唯有用心才能辨識事物的價值;光憑肉眼是看不到事物的精髓的」「你既然馴服了一樣東西,你就得對那樣東西負責。」

飛機在沙漠上迫降的第十天晚上,是小王子來到地球滿週年的日子,也是他要回家的時候了。「任何被我碰過的人,都會被我送回老家去。如果有一天,你很想家,我可以幫你的。」沙漠上的毒蛇曾經跟小王子這麼約定過。這一天,他們要實現這個約定了。回家的路程太遙遠,小王子無法帶著自己的軀殼。他安慰傷心的飛行員,「我會住在其中的一顆星星上,在星星上微笑著,就像所有的星星都會因此而微笑一樣。所以,當在夜晚仰望星空的時候,只有你能夠擁有會笑的星星!」六年過去了,飛行員喜歡看著星星,因為他相信小王子正在其中一顆星星上微笑著。每次看到故事的結尾,總會讓我想到外國電影裡,常喜歡形容死亡就像是回家;而活著的人則安慰自己,死去的人會化作天上的一顆星星,看著親愛的人。死亡是人生必經又殘酷的課題,將死的人面對死亡即使再坦然,總還是會有著未知的恐懼;活著的人又該如何面對死亡的悲傷,也許真的只能靠時間來平復吧。

 

 

關於作者

安東尼·馬里·讓-巴蒂斯特·羅歇·德·聖修伯里(Antoine Marie Jean-Baptiste Roger de Saint-Exupéry)是一位法國作家、飛行員。出生於1900年6月29日法國里昂。1944年7月31日,駕駛一架偵查型P-38閃電式飛機,由科西嘉島起飛前往法國南部偵查時失蹤,直到2004年4月,離奇失蹤近60年的飛機殘骸才在法國南部馬賽海底附近被尋獲。

聖修伯里出生於一個貴族家庭,在五個孩子中排行老三,他有三個姐妹和一個金髮小弟弟弗朗索瓦斯(François)。父親讓·德聖艾修伯里(Jean de Saint-Exupéry )(1863-1904)是伯爵,1904年死於中風,此時安東尼還未滿四歲。母親Marie de Fonscolombe獨自撫養五個孩子。弗朗索瓦斯是安東尼最親近的知己,卻在15歲時患上風濕熱,並不幸死於心包炎。

1917年,他通過了高中畢業會考,隨後兩次報考海軍學校落榜。此後,他對美術和建築產生了興趣,並進入了法國美術學院學習建築,但15個月後半途而廢。1921年,聖艾修伯里成為了一名騎兵,開始了軍旅生涯。他在斯特拉斯堡附近的Neuhof服役,並開始接受飛行員培訓。

1935年12月30日,凌晨02:45,在飛行了19小時44分鐘後,聖艾修伯里和他的機械師André Prévot在撒哈拉沙漠中墜機了。兩個人都倖存了下來。當時他們正試圖打破巴黎到西貢的最短飛行時間記錄,爭奪150,000法郎的獎金。墜機地點可能在Wadi Natrun山谷附近,靠近尼羅河三角洲。兩人雖然逃過了墜機,卻面臨著嚴重的脫水。他們只帶了一幅簡陋的地圖、一些水果和只夠兩人喝一天的飲用水。兩人都出現了幻覺,迷失在巨大的沙丘之間。最終,第四天,一個騎著駱駝的貝都因人發現了他們,並用當地治療脫水的辦法拯救了他們的生命。這段瀕臨死亡的經歷體現在《人的大地》和《小王子》中。

1940年,法蘭西第三共和國和德國納粹簽訂了第二次貢比涅停戰協定。聖艾修伯里隨即通過葡萄牙,在1940年的最後一天來到了美國紐約,希望能讓美國儘快加入反對納粹的戰爭。1942年下半年,聖艾修伯里在紐約寫出了《小王子》,並於10月份完成了手稿。幾個月後,也就是1943年初,《小王子》在美國以英語和法語出版,直到作者逝世和法國解放之後,書才在法國出版。1944年獲得「法蘭西烈士」稱號。 

在他逝世50周年時,法國人將他與小王子的形象印在50法國法郎的鈔票上。 

(以上內容摘自Wikipedia)

 

最後讓我們看看宣傳影片吧~

 

活動訊息

日期:2014.12.20-2015.3.15 (除夕休館)

時間:10:00-18:00 (17:30停止入場)

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 東二四連棟

票價:預售單人票190元 現場單人票280元 愛心票140元(憑票可免費租借情境故事機)

預售票購票網址:udn Gomaji  17Life  ibon  Groupon  博客來

官網:http://uevent.udn.com/prince/

 

 

arrow
arrow

    丹妮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