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利的結束了一個月的英國自助旅遊

讓我來分享一下實際搭程英國交通工具的經驗和一些要注意的小細節吧!

 

這邊只分享我的搭程經驗 如果想了解交通工具說明 請參考:

【英國自助】行前準備攻略-交通篇(Heathrow機場到倫敦市區) 

【英國自助】行前準備攻略-交通篇(倫敦市區交通) 

【英國自助】行前準備攻略-交通篇(英國火車)

如果要了解過海關的注意事項和經驗分站 請參考:

【英國自助】過海關經驗分享

 

在英國的行人穿越道 都會有長的像下面這樣的東西

要記得要先按下面那個按鈕表示有人要過馬路

IMG_9657

等號誌燈變綠就可以過囉

IMG_9658

 

機場和倫敦市區間

機場和倫敦市區之間的交通工具 因為行李大件 人又多

所以我們選擇預約叫車 (機場網頁提供的車行名單)

我叫的是Blackberry Cars這一家 收費便宜 詢價和預約回信速度快

抵達倫敦Heathrow機場 還沒過海關 我就收到司機傳的簡訊說他已經在大廳等我了

準時親切且主動連絡讓我印象蠻好的 所以回程去機場的時候又叫了他們家的車

可惜回程的印象就沒這麼好了 因為遇到倫敦下雨 交通混亂 司機遲到了45分鐘

而且遲到沒有主動告知我會慢到 是我打去車行詢問才知道的

btw這家的員工好像都是印度人 印度腔蠻重的XD 不過服務態度算好 講話都蠻客氣的

不知道是不是只要遇到下雨 倫敦交通就會大塞車

如果要叫車去機場的話 真的建議一定要提早再提早 才不會趕不上飛機哦

尤其要辦理退稅的 最好能在飛機起飛前三個小時到機場 我這次光是退稅排隊 就花了一個小時啊!

關於退稅流程 可以參考【英國自助】關於退稅那檔事

 

倫敦市區

在倫敦市區玩 一定會買Oyster Card省錢 因為我待的天數比較多

所以我是買Oyster Card + 7 Days TravelCard

Oyster Card在各地鐵站的售票機就可以買到 並可以選擇購買金額

(卡片的押金是5英鎊 其他的會當作儲值的金額

退卡的時候 只要去地鐵站的Ticket Office跟工作人員說I don't need this card anymore

他會給你一張表填地址和姓名 然後就會把押金和裡面的餘額退現金給你囉)

7天的TravelCard必須在Ticket Office才有 現在在機器就可以買到囉

要注意的是每個地鐵站的Ticket Office時間不太一樣

像我住的地方附近的地鐵站很小 早上9:00就關了 只好到比較大的站去買TravelCard

買的時候 把你的Oyster card給票務 然後說"I would like to buy a 7 days TravelCard for Zone 1 and 2"

他會跟你確認金額 付完錢 你就會拿到裡面有TravelCard的Oyster card和收據囉

TravelCard是從買的當天開始生效算起七天內 地鐵和公車無限次搭程 

TravelCard有效期內搭地鐵感應Oyster Card的時候 不會顯示卡片餘額 

若TravelCard快過期 會顯示還有幾天過期

當TravelCard過期之後 搭車會自動從你的儲值金扣車資 

這時候搭地鐵感應Oyster Card 進出站就都會顯示儲值金餘額囉

IMG_8499.JPG  

當Oyster Card餘額不足以搭程一趟地鐵的車資時 是沒辦法進站的

但若是搭公車 是允許你的Oyster Card扣到負值一次的哦

不過你會收到司機給你的提示紙條 叫你記得去加值 不然不給搭車啦

像我搭7號公車的時候就發生了錢不夠的問題 使用了所謂的emergency Oyster fare

IMG_8965.JPG  

至於如何加值(top-up)呢? 一樣到地鐵站的售票機操作

先拿出Oyster card在yellow reader上面感應一下 畫面會如下顯示你的餘額 TravelCard資訊

IMG_8380.JPG  

點「Top up pay as you go」來加值

會換到選擇加值金額的畫面 依你的需求選取金額

IMG_8381.JPG  

選了金額之後 系統會要求你付款 可以付現或用信用卡

售票機會找錢 不過我每次找回來的都是一英鎊硬幣 有點重就是了

IMG_8383.JPG  

付錢之後 還要感應一次Oyster card來完成交易並找錢 如果要取消可以隨時按右下角的紅色Cancel

IMG_8384.JPG  

感應完Oyster card 看到下面這個畫面 就完成加值囉~

IMG_8385.JPG  

了解Oyster card和TravelCard的購買和使用後 我們來看看搭地鐵和公車要注意些什麼吧

搭倫敦地鐵跟搭台北捷運其實真的沒什麼太大的差別

決定好你要搭哪條線 跟著站內的指標走 就可以找到搭車的地方 

不過他們列車的方向是用eastbound/westbound或southbound/northbound來區分

所以除了知道自己要搭哪條線之外 還要知道是往哪個方向開的 

跟捷運一樣 月台上也會貼停靠站的地鐵圖 所以不用怕坐錯方向

but!!! 有的站會有不同線的車共用同一個月台的情況

車身上會寫線名及終站名 月台電子看板上也會寫現在進站的列車是哪條線及終站名

請務必看清楚 不然可是會搭錯車的哦

 

月台的電子看板像這樣 會告訴你接下來依序進站的車是哪條線 還有多久會來

IMG_8091 

在地鐵上的時候 還要注意 車廂的車門 並不是到站都一定會開

IMG_8500.JPG  

像這個車門上就有貼提醒 有些站這個車門是不開的 

快到站的時候 也會亮"Door not in use"的提醒

IMG_8104  

為什麼呢? 因為有的站月台比列車還要短 所以沒辦法開門啊XD

IMG_7985  

車停好就像降 後面的車廂沒有月台可以停靠

這時候要走到別的車廂下車 不要呆呆的等車門開哦

另外 出門前請先確認你要搭的地鐵狀態 倫敦地鐵可是常因整修而部分停駛的

不然就是像現在正好在罷工全面停駛哦

也請隨時注意廣播內容 像我有次搭到king's cross一到站

就聽到廣播說有緊急事件請所有人離開車站 接著看到大家有秩序快速的向外移動

然後車站就關起來了 超傻眼 

IMG_8501    

相對來講 公車比較不會發生突然停駛的狀況 不過也是有些要注意的事

公車站牌下面 通常會有簡易的公車路線 為什麼說是簡易版的呢?

因為不像台灣 它不會把每個停靠的站都畫出來!! 所以不要傻傻的用它來算要搭幾站啊

我通常是用google map或公車的app來看什麼時候要按鈴下車 但需要有網路

如果沒網路的話 請記好要下車的站名及前一站的站名 通常公車上的電子跑馬燈會打站名

這邊我順便推薦一下我在倫敦使用的手機app

1. Tube Map 免費

2014-10-14 下午 10-35-31  

有完整地鐵圖 可以查地鐵站資訊

IMG_0934    

可以查詢地鐵線運作狀態

IMG_0932  

也可以做路線規劃

IMG_0930  

2. Bus Checker 免費

2014-10-14 下午 11-02-33  

它也有付費版本 但我覺得免費版我就很夠用了

可以用地圖查看附近所有的公車站牌

IMG_0936

點選站牌 可以看會停靠的公車號碼以及還有多久會到站

IMG_0937

點公車班次 還可以看到完整的公車路線圖哦

IMG_0938  

3.Addison Lee 免費

2014-10-14 下午 11-10-41

Addison Lee是倫敦的一家蠻大的計程車行 

有大件行李不方便搭地鐵和公車去車站的時候 可以預約計程車

IMG_0939  

指定上下車地點、預約時間、人數之後

會給你一個粗估的費用再決定是否確認叫車

我有叫過一次 車子有提早到 實際費用還是按跳錶收費的哦 

 

英國火車

因為我的行程裡搭火車的次數太多了 所以一定要來辦一下RailCard省錢囉

到火車站的information center可以拿到申請表 或也可以在他們的網頁上下載列印

填好申請表 連同大頭照片和30英鎊的申請費用 到Ticket office排隊辦理

IMG_7374

我本來以為會需要看護照 結果只有有限年齡的RailCard才要看

所以等票務人員修剪照片 手工貼一下照片 幾分鐘後就拿到我的Two Together Railcard和存根囉

IMG_7376  

現場辦理的RailCard會有兩張 一張是大頭照 一張是名字和效期 

搭火車的時候兩張都要帶著才有效哦!

我的火車票 都是線上訂好(訂的時候記得要選railcard才會有折扣) 再到車站的自助取票機提領

下面這個就是可以訂票和取票的機器

IMG_0801

取票的話要選「Collect」 接著畫面會要求你插入訂票時使用的信用卡

機器讀卡完成後 會請你取回信用卡 並輸入訂票代碼 完成後就會列印出你的票囉

IMG_0802  

取出來的票大致上會長的像下面這樣

像下面這張票可以看出是 一般車廂票(STD)

可搭當天(2014.9.17)離鋒的車次來回(off-peak day return) London和Windsor

使用的是GroupSave的優惠(GSV) 票價6.75英鎊

IMG_8389

如果有劃座的車票 還會多下面這一張印有車廂座位及有效班次的票券 

IMG_8657

下面這張是單程(SGL)早鳥(Advance)票 並使用two together railcard優惠購買(2GETH)

在車上通常會有人來驗票 如果他看到你買的是2GETH的票 是會叫你出示你的RailCard給他看的哦

IMG_9463  

火車上的驗票員會邊走邊喊Valid Ticket 這時候就要出示你的車票 不然就是要補票

IMG_9386  

會買票取票和看懂票之後 下一個問題當然就是怎麼找到要搭的火車

到火車站之後 最先要找的就是像下面這種電子看版

IMG_8974

先找到和你一樣的發車時間 然後確認停靠站裡有沒有你要下車的站

像我要搭的是9:30到Bath Spa 找到9:30發車的班次 看下面Calling at:倒數第二站是我要的站

所以這班就是我要搭的車 接著就是看火車狀態的地方 會顯示狀態或月台號碼

狀態我目前有遇過3種 on time(火車準點) exp xx:xx(火車誤點 預計xx:xx會到)

cancel(火車被取消了)

看到月台號碼之後 就可以往該月台移動搭車囉

IMG_8975

 

大部分的月台會有匣門 但也有的沒有

使用方式跟高鐵一樣 票插進去 從另一邊取出門就會開了 

出月台的時候 票會自動被收走 所以如果想要保留票根 

就不要把票插進去 而要跟匣口的站務人員說哦

在月台上的電子看板也會有停靠該月台的火車資訊 

停靠月台的班次密集的時候 電子看版會預告接下來3班車次的資訊

請一定要看清楚現在來的班次是不是你要搭的車 才不會上錯車

IMG_8397  

另外一個一定要注意的是 有的火車開到某個站之後 會分成兩班去不一樣地方的火車

通常在電子看板上會告訴你前幾節車廂去哪裡 後幾節去哪 車上車長也會一直廣播提醒你

一定要坐對車廂 不然會到不了你要去的地方哦~

被預約的座位後面會插上卡片告訴你 這個座位從哪一站到哪一站之間是有人訂走的

IMG_0785

也有比較先進的是用電子面板的

IMG_9465  

英國的火車上 行李架的空間都蠻小的 而且月台間細也偏大

想坐火車去旅行 真的建議行李以輕便為原則哦!

最後介紹一個搭火車很好用的app

National Rail Enquiries

2014-10-15 上午 12-20-47

英國鐵路局出的手機app 跟網站一樣可以規畫路線

IMG_0940

可以訂票 但我比較習慣用電腦訂 所以我沒有試透過app訂票

IMG_0941

我最常用的是及時查詢火車的功能 輸入起迄站名

會出現接近的車次 還有月台 我發現app上的月台常會比車站的看板早顯示

所以車站看板的月台遲遲不顯示的時候 我就會開app來看了

IMG_0942

選了自己要搭的車次 還可以看到火車現在開到哪裡了

大概多久要會到站 有沒有delay 

IMG_0943  

用這個app 我都不用怕坐過站啦

arrow
arrow

    丹妮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